🌟

很菜

【昊凯】解铃人

第一次尝试古风文🍬
都是编得,架空历史,不要上升🍬
全文7000+🍬
必须是he🍬🍬🍬


----------------------------------------


乾青山上住着一位世外高人,十五年前去河边打水时,偶然看到一个弃婴,这婴儿不哭不闹,睁着大大的眼睛,糯糯地吃着自己的手指,手腕上的银制小铃铛晃得叮铃叮铃响。高人掀开裹着婴儿的小被子一看,是个带把儿的。又伸手摸了摸小婴儿的脸,竟被他的小肉手攥住自己的一根手指,试着轻轻挣脱,小家伙就是不撒手。

高人在河边等了几个时辰,确认这孩子没人要,便把他放进身后的背篓里,带回了家。

高人刚把小家伙放到床上,心想着要给他起个名字,你是在山南捡到的,凯风自南,那便叫你小凯吧,以后我就是你师父了。

听到小凯两个字,小家伙好像很开心,手腕上的银铃也响得欢快。

自那天起,高人用后院里羊的奶把小凯一天天养大,小家伙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天天抱着后院的羊不撒手,揪揪羊的小胡子,偶尔也追追篱笆里的鸡,抓着鸡翅膀拎着就去给羊看,吓得鸡咯咯喊,羊咩咩叫。

五岁的时候,师父用桃木给小凯做了把小木剑,开始教他识字习武。有时候,握着剑保持一个姿势就是一个时辰,常常吃饭的时候手抖得连筷子也握不了。

有次抄论语不小心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被师傅罚站一个时辰,毕竟是小孩子心性,刚站一会儿就无聊了,趁师父不注意,偷偷去小树林逮麻雀去了,没想到路上碰到只脚受伤的小兔子,便掀起自己长衫最外层的前襟包着小兔子一路小心翼翼抱了回来。

自知自己罚站的时候跑出去不对,小凯进门就低着头朝师父承认错误,说师父,小凯知道错了。

看师父没说话,又鼓起勇气勇气试探地问:师父,我可以养这只小兔子吗?它受伤了。

师父还是一脸平静摸着自己的白胡子不说话,片刻之后清了清嗓子说你可以养兔子,但是前提是你要答应师父读书和习武不能偷懒,如果你做不到,这兔子还是扔到外面罢。

小凯认认真真想了想,又看看怀里的兔子,坚定地点头。从那天开始,小凯唤小兔子阿蛮,每天认真练剑写字,得空的时候背着自己的小篓筐去给阿蛮割新鲜的青草。

小凯蹲在阿蛮面前,双手托着腮,看着阿蛮吭哧吭哧吃着面前的草,拿了一根草去挠阿蛮的耳朵,阿蛮不理它,转了个身屁股朝着他,继续吃草。

小凯摸摸阿蛮的头,嘴里嘟囔着阿蛮阿蛮你要多吃点,快点长大,阿蛮你见过山外面的世界吗?

十五岁那年,师父给小凯做了一把真正的剑,剑身如镜,极薄极利,剑鞘是银色的,剑柄是冰蓝色,顶端吊着三穗白色的流苏,每个流苏上坠着两个银色铃铛,那铃铛是他小时候手腕上戴着的,长大了不能戴了,师父便收起来,用到剑柄上,也是为了万一哪一天与父母相见,便能一眼认得。

小凯不知道,他没事和阿蛮念叨的话尽数被师父听了去,师父觉得他长大了,也该是出去走走,见见世面,沾沾市井的烟火气。

送小凯剑的时候,还给了他一包银两,让他去漓都走走看看,小凯虽然对山下的世界好奇,可也舍不得师父,师父安慰他等钱花完的时候想回来了回来便是,如果不想回来便不用留念这里。

走之前师父一再叮嘱小凯,剑不离身,不到万不得已不能使用武功。

小凯走了一天,总算到了漓都的城门口,进了城瞬间被繁华热闹的街道吸引,看看这个瞧瞧那个,十分新奇。

街上的小贩看眼前这位公子的打扮,不像是本地人,但看他手里的剑,非富即贵,便想着法子敲人家。

“这位公子,好吃的冰糖葫芦要不要尝尝?”

“好啊,好啊,谢谢您。”小凯接过小贩手里的糖葫芦就要往前走,被小贩叫住说这个是要付钱的。

小凯想起师父给的那一包银子,拿出来一碎问是这个吗?够不够?

一串冰糖葫芦也就几文钱,哪用得了一碎银子,小贩虽然见钱眼开但也见好就收,嘴里碎叨着够了够够。

于是一条街还没走到头,小凯花钱吃了豆沙馅的包子、小兔子形状的糖人、还收获了一堆玩具,什么九连环、风筝、小泥人,怀里塞得满满当当,当然荷包里的钱也少了一半。

即便买了一堆东西,却还是被眼前的面具吸引,上面夸张地画着各种颜色,心想着这个买来可以拿回去吓吓师父。

正要付钱的时候,看着满街的人自动给中间让出条道儿,一辆马车驶过来,黑楠木车身,雕梁画栋。

这马车上坐的是九皇子祺王,祺王名昊然,年十九,是当今圣上最喜欢的弟弟。今早圣上派人唤他去射弈,现在坐着马车便是往皇宫的方向,普通小老百姓看着这装饰富贵的马车朝皇宫的方向去,断是不敢挡着,自觉让路。

这马车里的人,旁人自然是看不见的,小凯本以为是什么有趣的东西,这一看,便悻悻然转回身继续付小贩钱。

马车上的帷裳被风吹起,马车里面的人瞥到街边那个一团白的背影,在漓城,男子一般是不穿白的,而眼前的人,穿着一件垂感极好雪白的直襟长袍,领口袖口都镶绣着银丝边流云纹的滚边,腰间束着一条青色祥云宽边锦带,乌发一半用银色丝带在头顶绾成一个髻,一半落在背上,身侧佩着一把上乘的剑,看剑顶的流苏和铃铛,这剑主人年龄应该不大。

付完钱,小凯便朝着马车相反的方向继续逛,马车上的人看着那一团白色身影,手里拿着一个夸张的面具,好像还挺高兴,走路一蹦一跳,连带着头上的发带也活泼起来。

本想着多看几眼,兴许能等到那团白影转过身来,瞧着正脸,马车越驶越远,人也越走越远,早不见人影。

和皇上射弈的时候,祺王有有些心不在焉,射到靶上的箭离红心好远,皇帝看出他的反常,派人撤下这些东西,邀了祺王一同前去御花园喝茶。

身旁的公公先给皇上斟了茶,才给祺王倒,说这是今年的新茶。皇帝细细品了一口,想起什么似得说“昊然今年也不小了,长得又一表人才风流倜傥,这漓城里可有你中意的哪家小姐闺秀?朕便当个月老,给你指婚。”

“皇兄说笑了,哪有什么意中人,臣弟还小,还想再一个人自由快活过个几年再想娶妻立室的事情,这种事情就先不劳烦皇兄费心了。”

陪皇上用完晚膳祺王才坐车马车回了王府。

小凯一逛就逛到了晚上,先前买的东西自己吃的吃、给路边小乞丐送得送,就剩那个面具了。用剩下的钱买了一盒红豆酥一瓶青梅子酒,翻上了附近最高的屋顶赏月,把剑一放,枕着一只胳膊惬意地躺着,另一只手把吃的往嘴里送。

祺王在书房练字,觉得有些子闷,便拿了折扇去园子里散步。看着月色下清洌的树影子,觉得今晚月色真美,抬头一看,月亮没顾上看,到看到了屋顶上那一团白影,与自己白天见到的很像。便轻轻一跃,飞到了屋顶上。

正躺着吃红豆酥的小凯被忽然从天而降不知是人是鬼的东西吓了一大跳,噎得直咳嗽,一手拍着自己的胸脯顺气儿,另一手下意识去拿剑。

就着月光,祺王看清了白影的脸,脸颊小小肉肉的,长而微卷的睫毛下,眼眸子里装着三千尺桃花潭水,眼睛好像带些慵懒,弯弯的,像是夜空里皎洁的上弦月,一排齐齐的上齿左右各一颗出挑的尖牙,倒是跟御花园里天天扑蝴蝶的小猫有些像。又因为噎着,整个脸被呛的粉红。

祺王打开了折扇,一脸悠然,动作优雅地扇着风。那边,小凯好不容易顺了气儿,作势要拔剑,剑上的铃铛被风吹得直响,开口便问:“你是何人?”

祺王转过身来冲他一笑:“这话当是我问你,我是这房子的主人,你可知这是什么地方。”

小凯握剑的手松了松,坐下来说我今天第一天来漓都,白天路过的时候,看门口写着王府,还看到其他什么李府、赵府、我猜这莫不是你们的姓氏?你应该是姓王吧?

祺王看着眼前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也就没打算揭开自己的身份,“你在我们家屋顶,我也该知道你姓甚名什吧?”

“哦,我是从前面乾青山下来的,师父从小就唤我小凯,我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你唤我小凯就好了。”一边说一边继续吃红豆酥“那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你可以唤我昊然。”

“昊然、昊然。”小凯嘴里嘟囔着觉得这是个好名儿,昊然,你吃这红豆酥吗?可好吃了,那个青梅子酒不好喝,你别喝了,说起这个,有点气人,那店家卖我的时候,忽悠我这是甜的,我以为和我在山里摘的梅子是一个味道,没想到,买来喝了一口,好辣好辣,感觉我嗓子都要被点着了。

祺王被他逗笑,收了手里的扇子,与他一同坐下来,拿了块红豆酥吃。后来两人倒没怎么说话,都躺着看今晚的大月亮。

小凯觉得有些困了,再加上暖风吹得有些舒服,便不顾旁人,抱着自己的剑眯起眼睛睡着了。

祺王转身看到睡着的小凯,帮他把额前的碎发捻到耳后,跳下屋顶回房间去了,吩咐府里的护卫和下人,不要去打扰屋顶上的人。

第二天一大早,祺王更衣洗漱完毕,走出房间朝屋顶一看,小凯早就不在了。

忽然“哐当”一声被墙角山楂树那里的动静吸引了目光,没看见什么,欲回房间的时候,瞥到那里从云墙上翻下来一团白影没站稳,摔在了草地上,站起来揉了揉屁股,抖抖身上的土,抬头看向开着小白花的山楂树,祺王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原来这树枝上挂着只风筝。

小凯没看到院子里的祺王,自顾自伸着手朝那风筝够了够,够不着,又踮着脚蹦哒了几下,还是不行,没办法,只好爬树了。

从小在山里长大,爬树自不是什么难事儿,没一会儿就攀上高出,拿到了风筝,朝着墙外头喊:小弟弟,接着风筝快回家去,这样你的娘亲就不会骂你了。说着把手里的风筝朝墙外扔去。

只是从这树上下去的时候犯了难,师父说过不能用武功,小凯坐在树枝上,晃着腿歪着头想了半天。

这些都被远处的祺王看在眼里,踱步到山楂树下,树上的小凯看到了他,兴奋地喊“昊然、昊然,快帮帮我,我从这树上往下跳,你扶我一下。”

“我若帮你,可有什么好处?”祺王想逗逗树上的人。

“你这人怎得是这样,我帮外头的小孩童取这树上的风筝,也没问人家要好处。”

“我和外头的小孩童不一样。”

小凯也机灵:“照你这么说,你昨晚在屋顶上吃了我的红豆酥,你今天帮我,咱两就算是平了。”

祺王笑笑,伸出手说你尽管跳下来便是,我会扶着你的。

小凯跳下来,手被祺王扶住,自然是没摔倒,只是没站稳的时候,脑袋磕到了祺王的下巴,小凯下意识伸出手去给他揉,但忽然想到他刚才问自己要好处,揉下巴的力道故意重了些。

祺王吃痛往后躲了躲,小凯脸上一脸得意。往后退了几步,一路助跑,朝着墙壁跑去,翻上了墙,忽然想起自己的剑没拿,想跳下去拿。结果刚一转身,没气得半死,祺王手里拿着自己的剑,冲自己笑:“这次要拿剑,总得给我些好处了罢?”

小凯坐在云墙上,想了半天,犹犹豫豫从袖子里拿出个木刻的小玩意儿,盯着看了半天,朝祺王扔过去。

“我身上没钱了,这只小兔子是我照着阿蛮的样子刻的,一直都随身带着。你要喜欢,便拿去。”

祺王打量着手里核桃大小的小兔子,觉得可爱的紧,便守了先前的诺言,把剑朝着小凯扔去。

小凯拿到剑,冲着祺王做了个鬼脸,转身翻下了墙。

祺王有点担心不谙世事的小凯在外头的安危、便叫来自己的随从让跟着他,有事不能轻举妄动,要及时向自己报告。

小凯在路上无所事事闲逛,身上的钱昨天就花了个精光。摸着咕噜咕噜叫的肚子,看着街边的大包子咽口水。

一个打扮俗艳女人注意小凯好久了,买了两个包子递给他,小凯一脸感激。

女人说:“你跟着我走吧,我们那里有比这个更好吃的东西。”

“可是我身上没有钱的。”

“不要钱,不要钱,而且去那里每天还可以挣钱。”

小凯听着好奇,便跟着这个女人去了。一路跟着的护卫,一看那女人把小凯带进了男倌,觉得苗头不对,立马回府去禀告自家王爷。

祺王早上进了宫陪皇上下棋赏花,坐在御花园里,皇上命御膳房做了一些糕点,祺王看着桌上的红豆酥愣了愣神,拿起一块尝了尝说:“这御膳房的厨子就是不一般,糕点做得甚是可口。”

皇上听了开心,朕记得昊然以前不喜甜食,难得你今天吃的这么有兴致,那朕便吩咐御膳房给你再做一些带回府上。

“那臣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说罢祺王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绿茶解腻。

跟在祺王身后的护卫拿着装满糕点的提盒,刚到王府门口,还没下马车,就听得跟着小凯的护卫说小凯被带到了城南的男馆。

祺王生气,扇了护卫一巴掌,混账,你怎得不阻拦。拂了拂袖子,命人解了马车的马,自己骑着马赶去男馆。

那边小凯一进房间,桌子上就放着一堆吃的喝的。顾不得形象,坐下就一通吃。吃着吃着觉得有些昏昏沉沉,四肢无力,使不上劲儿。后来来了一堆人,给自己换上了大红色的长袍,里三层外三层,绾着的头发在头顶上梳了一个髻,眉间点了一颗红痣。

然后就被带去了二楼的台子上,下面一堆人乱哄哄地,他难受得睁不开眼,努力撑开眼皮,往下一瞧。

楼下的人炸开了锅,一口一个小美人唤着,还吹着口哨。

“这小美人,我出一百两!”

“我出二百两!”

“五百两。”一个满脸横肉的胖子说

底下竟价的声音此起彼伏,现在小凯意识到自己是被人坑了,但奈何饭菜里被下了药,现在手无缚鸡之力。

祺王赶到男馆的时候,扯了门口的黑纱蒙在脸上,一脚踹开了门口挡路的跑堂。

里面叫价的人听到声响都扭头看,眼前的人穿着一身缃色的绸质长衫,衣服上用青丝绣着华丽的图案,腰间束着一条祥云宽边锦带,佩着一块精致的玉,外头又套一件黄櫨的对襟外袍。身躯凛凛,相貌堂堂。虽然蒙着纱只露出眉眼,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

看着眼前的人一定是权贵之人,刚才喊得起劲的人都噤了声,馆里的嬷嬷赶紧凑上前去招呼。

祺王看都不看旁人一眼,只盯着二楼台上的人看,扔了张一千两的银票在地上,径直走上二楼。

神智不清的小凯迷迷糊糊感觉自己被人拦腰抱起,努力睁开眼睛看看,什么都看不清,又闭上眼睛睡过去。

郎中说小凯没什么大碍,只是这蒙汗药剂量太大,怕是要多睡几个时辰。

祺王趁着小凯还没醒,拿了前些天儿皇兄赏的一块羊脂玉,拿着小刻刀满脸认真,照着那个木刻的小白兔雕雕刻刻,听到床上有了动静,吩咐下人把这些撤了去,倒了杯水去床边。

祺王将小凯扶起来,他确实有些渴,下意识接过眼前的茶,喝了一大口,才看到眼跟前的人。又想起了昨天发生的事情,心有余悸,看到自己的剑在身旁,心安了不少。

祺王接过他喝得干净的茶杯,问他是不是饿了,桌上备了些糕点,先去吃几口,等会儿再吃晚饭。

这次小凯长了教训,看着一桌子红豆酥、桂花糕和其它没见过的小吃咽了咽口水,说我不吃,我没钱,我要走。

祺王自己坐到桌边去,拿起一块红豆酥吃了起来,笑着说放心,不要钱,没有毒,我自己都吃了。

小凯扭扭捏捏坐到桌前,拿起了一块桂花糕说那我就勉强吃一块吧。刚咬了一口,就兴奋地嚷嚷:昊然、昊然!这个好吃,比我上次在街上买的好吃。早把先前只吃一块的话抛在了脑后。

祺王脸上没有表情,心里想着这毕竟是御膳房做的东西,他要喜欢,下次进宫再给他带一些新的吃食。

这几天祺王不让小凯随便乱跑,之前的衣服穿不了了,祺王吩咐人给小凯准备了一套月白色的衣服,衬得人更精神活泼一些。

又怕小凯在府里呆着无聊,在墙角的那棵山楂树下弄了个秋千,又在湖边腾出一块空地,划了一个蹴鞠的场子,会陪着他玩,小凯不知道祺王身份,心里也没什么三六九等、尊卑有序的概念,玩起游戏来很较真儿,倒是祺王为了让他高兴,也会暗自让着些他。偶尔晚上的时候,俩人也会带着一些点心爬上屋顶看星星。

有天小凯抱着一碗冰粉兴冲冲到祺王房间找他,昊然昊然你要成亲了吗?

祺王听得有些懵,夺了小凯手里的碗,用力放桌上,你这话是听谁说的?

小凯没看他,坐在桌上吃冰粉,我听前院丫鬟扫地时说的,她们说赵家小姐倾慕你很久了。

你就这么想让我成亲?

也不是,但是我听人说成亲很热闹的,会有唱戏的、有喜酒喝,有点心吃、还可以闹洞房,感觉很好玩呐!

祺王气的一声不吭出了房门。

第二天,祺王便请了赵家小姐来府里赏花,还要让小凯也作陪。小凯跟在那俩人身后,他们说得也尽是些自己听不懂的东西,那个赵小姐倒是长得清秀温婉,站昊然旁边十分相配,可不知怎的自己心里就是不舒服。

“哎呀!”,赵小姐突然一个没踩稳,一个趔趄,正要往前摔去,被祺王托着腰稳稳扶住。小凯站在后面抱臂环与胸前,心想这赵小姐一定是故意的,明明这大理石铺的路上连个小石子儿都没有,转念又一想,这个王昊然一定是被美色蒙了眼。无奈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更气的还在后头,到了用午膳的时候,三人坐一桌,祺王和赵小姐坐一边,留小凯孤零零坐一边,祺王还一个劲儿给赵小姐夹菜,夹的还都是平日里小凯喜欢吃的红烧丸子和小酥肉。

小凯随便扒啦了两口饭,称自己身体不舒服,筷子重重放在碗上,跑到了院子里。坐在小湖边,脱了鞋袜,一边拿脚踩水,一边拿了旁边的小石头往湖里扔。心想着还是再也不要理王昊然了!

吃罢饭,祺王派人送走了赵家小姐,便去湖边去找小凯。看他脱了鞋袜在湖边玩水,有些生气,“最近天凉,你这副样子,是盼着自己得风寒是不是!”一边说,一边蹲下身,捞起小凯的脚,脱下自己的外袍给他擦脚。

“我得不得风寒干你何事?你去陪你的赵家小姐好了,不用管我。”虽然嘴硬,但也是乖乖让昊然给他擦脚穿鞋。

“不是你叫我和这赵家小姐成亲的?那你现在还想喝我的喜酒、闹我的洞房,嗯?”

“还是容我再想想,你不许把她往家里带了。”

过两天就是端阳节了,王府已经开始热热闹闹包粽子了,小凯叮嘱厨房的姐姐要多放一些蜜豆。刚煮出来的粽子,泡了凉水,就拿了去坐在山楂树下的秋千上吃。

小凯看见祺王从书房出来,举着手招呼他,昊然,你要吃粽子吗?可甜了!

祺王笑着摇头,走到他跟前,看他吃得津津有味,又怕他袖子上沾了糯米,帮他挽起长衣袖。

小凯自顾自吃着,满足地吃完最后一口,祺王突然俯下身在他嘴角轻轻一啄。

“你你.....你....你干嘛!”

“我吃粽子,刚才说不吃,有些反悔了!”

“你要吃粽子,干嘛抢我嘴里的吃食,我这就去厨房拿!”小凯急急忙忙想从秋千上起来,却被祺王按着动不了。

祺王从袖子里拿出一个小玉兔,串了细细的红锦绳。

“昊然!这个小兔子和我的阿蛮好像!你从哪里买的?”有些欣喜地接过小兔子。

“我在街上路过,随意买的,算作端阳节礼物,你以后便把阿蛮老老实实戴在脖子上,保平安的。”

小凯欢喜的很,迫不及待往脖子里套,祺王帮他把肩上的长发从锦绳里捞出来。

端阳节,漓都有放河灯的习俗,小凯好奇,便让院里的姐姐做了几个兔子形状的河灯,晚上拽着祺王去城南的漓河放,街上人很多,甚至有些挤,小凯看着大家手里各种各样的灯都朝着漓河方向走,也着急地往前奔。

祺王帮小凯拿着灯,怕他走丢,让小凯在身侧两只手拽着自己的袖子,叮嘱他不要心急,慢慢走,小心摔倒。

点亮了兔子灯,两只手小心翼翼托着灯放到了河里,小凯双手合十,许下了自己的愿望。

朗朗月辉,清清河流,灯火在河上随着流水起伏移动,层次错落,真是惊人的好看。

往回走的时候,路上倒是没那么多人了,走到桥上的时候,小凯拽拽祺王的衣袖示意他停下来。从腰间掏出一条五彩绳,把祺王的袖子撸上去,给他手腕上系了这绳子。

“王昊然,我以前在乾青山的时候,每年端阳节,师父都会捻这个五彩绳给我戴手腕上,说是保平安,而且要等到端阳节过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才可以拿下来扔雨里。”

祺王看着小凯一脸认真的样子,又有些想笑,一把揽了小凯进怀里。

“小凯,我姓刘不姓王,名昊然,刘昊然,你要牢牢记在心里。”

“那门口的王府牌匾是?”

“我今日便把那宅子送你,那你便跟着姓王吧,以后别人问你名字,你就说自己叫王俊凯。小凯这个名字,只能我一个人唤。”

“昊然,你怎么不问我在河灯前许了什么愿?”

“嗯?”

“我希望昊然明天可以和我回乾青山见师父和阿蛮。”




🍬🍬🍬🍬🍬end🍬🍬🍬🍬🍬





第一次写古风文,里面有几处服装的描写有百度借鉴


真的尽力啦


希望喜欢

🐶 🐱

评论(23)

热度(3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