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菜

越月(2)



2

吴磊答应教王俊凯射箭,还附带了一个要求是要跟着夫子念书。


夫子是个白胡子的老学究,王俊凯在天上的时候其实跟着太上老君认了不少字儿,尤其是一些草药的名字,但真没写过几个字,自己的名字也写得马马虎虎。


王俊凯让夫子教自己写黎王府的黎字,然后乖乖照着夫子的字,写字的时候手指沾到墨,自己也不知道,擦脸上的汗时,脸上星星点点也沾了些。临摹了好几张,挑了一张写得最好看的,去书房里找吴磊。


“阿黎、阿黎、我会写你的名字啦。”


吴磊放下手中的书,看着王俊凯沾了墨的脸跟个小花猫似的,憋着笑接过王俊凯手里的纸,看着歪歪扭扭的笔画跟毛毛虫似的,在书桌的笔架上挑了跟相对细小的毛笔,在砚台上点了点墨润笔尖,让王俊凯用正确的姿势拿着笔,自己的手握拳抱着他的小手,引导他顺着笔画,告诉他什么时候要顿笔,什么时候要一气呵成。


王俊凯哪听得这些,挣开吴磊的拳头,把他的袖子一撸,在吴磊胳膊上做起画来,画了只肥肥的兔子,还嫌不够,手指点了些胳膊上未干的墨迹,在吴磊脸上胡乱抹了一通,拍拍屁股溜之大吉。


结果就是吴磊罚他晚上不能吃饭,不仅不能吃,还得看着小卓吃他最爱的上汤娃娃菜。


晚上实在饿的厉害,偷偷跑到厨房拿胡萝卜吃,刚咬了一口就被进厨房找水喝的吴磊撞到。


“饿了?”


王俊凯蹲在灶台前塞了一嘴的胡萝卜说不出话,自知理亏的点了点头。


吴磊没再说一句话,走到灶台前,拿了旁边篮子里的两颗鸡蛋,沿着碗边轻轻一磕,将蛋打到碗里。王俊凯一边咔哧咔哧咬着胡萝卜一边看吴磊。


“你喜欢吃甜还是咸?”


“甜。”


于是吴磊往打散的鸡蛋里加了些牛奶,搅拌均匀放笼屉里蒸了。王俊凯蹲在地上两手托腮,撅着嘴吹自己额前的几缕细发,直直盯着冒蒸汽的笼屉:“阿黎,这个什么时候才好呀?”


“大概一柱香的时间吧。”


鸡蛋羹起锅之后,吴磊又在上面洒了些白糖,倒了些清酒,点着了酒精,酒精烧完之后,鸡蛋羹上面是一层漂亮的焦糖色,吴磊给王俊凯拿了个勺子让他尝尝。


“好吃!”


王俊凯来到王府的第一个节日就是中秋节,没事的时候他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厨房看嬷嬷们做月饼,有五仁馅和豆沙馅,嬷嬷指着五仁的说这几个是十五晚上给嫦娥仙子和玉兔供奉准备的。


“哎呀,玉兔不喜欢吃五仁馅儿,他喜欢莲蓉,嬷嬷你换些莲蓉吧,要不然玉兔不高兴,他会让你今年减肥失败。”王俊凯看着那几个五仁月饼不高兴的抱怨。


“你又不是玉兔,小孩子家家懂什么,五仁馅多好,象征如意、富贵、吉祥、平安、喜乐,别在这里捣乱,去和小卓玩吧。”


八月十五那天,吴磊是要进宫参加家宴,王俊凯一个人坐花园的秋千上,脸靠在绳子上,盯着刚出来的浅月看的出神,手里还拿着块咬了一口的柿饼,看到吴磊穿得很隆重的要出去,王俊凯跑过去问:“可以带我去吗?”


吴磊没说话摇了摇头。


“好吧。我还没有见过都城里的人怎么过中秋呢。”说着低下了头从袖子里拿出一个自己在厨房包的月饼递给吴磊:“呐,这是给阿黎的中秋节礼物,你不爱吃甜,我缠着让嬷嬷炒了些肉松,自己给包进去了。”


吴磊接过月饼摸了摸王俊凯的头说了句谢谢。走了几步回头,看王俊凯还看着自己。


冲他招了招手:“一起走吧。”


吴磊在进马车里叮嘱王俊凯进了宫要少说话,要时时刻刻跟着小卓。


吴磊进了宫把象征自己身份的令牌给了小卓,让他带着王俊凯去御膳房吃东西,自己给皇祖母请过安然后去承前殿参加家宴,等完了再过来找他们。


王俊凯和小卓往御膳房的方向走,碰巧遇到了七皇子泽王,小卓给王爷行了礼,站在他身后的王俊凯却无动于衷。


泽王认得阿卓是吴磊跟前的人,打趣地瞧了瞧王俊凯,又看向小卓问:“这位是?”


“是黎王的朋友。”


“我记得皇弟之前从没带不想干的人进过宫,改天必须得专程认识认识。”说罢就带着自己的随从走了。


王俊凯从见第一眼就不喜欢这个王爷,嘟着嘴和小卓说那王爷是坏人。吓得小卓赶忙捂住了王俊凯的嘴:“小祖宗,皇宫不比王府,人多眼杂,小心被有心人听了墙角。”


小卓按照王爷的吩咐,在御膳房拿了些小凯平日里爱吃的小食,让他到御花园的角落里等王爷。


王俊凯毕竟是小孩子心性,坐不住,趁着小卓倚在柱子边打盹儿的功夫,偷偷溜到园子里去玩了,看到一个比自己小几岁的男孩小男孩手里拿着个碎了的玉佩。


王俊凯跑过去问他怎么了,结果小男孩不理他自顾自哭起来了,叫喊着你为什么摔碎我的玉佩,这是父皇送给我的。


叫喊声吸引了在不远处赏花的琳妃,闻声赶来,看着拿着玉佩哭着的皇儿和一脸惊愕的王俊凯,一口咬定就是王俊凯摔碎的玉佩。


小卓听见哭闹声,一看王俊凯在那里,跑过去跪下认错,还拉王俊凯下跪,王俊凯拿袖子拂开小卓的手,站着不说一句话。


小卓赶紧解释:“这位是黎王的朋友,都怪奴才照看不周,才酿下如此大错。奴才甘愿受罚。”


琳妃一边蹲下身来安抚她的皇儿,一边说:“哦?原来是九皇子的朋友,没想到九皇子的客人都是这样目中无人,不知道尊卑有序,连基本的行礼都没有,这个暂且不说,可是这摔了皇上赐的玉佩,连个道歉也没有,这又该当何罪?”


小卓低着头不敢说话,王俊凯被琳妃随行的公公狠踢了一下膝弯,跪下来。正要上去掌嘴,被远处的一句“给哀家住手”喝止住。


是太后和黎王,琳妃给太后请了安,把大致的事情经过说了一遍,小皇子好想也心领神会,又重新哭喊起来。王俊凯看了吴磊一眼,有低下了头。


吴磊自然知道这玉佩不是王俊凯摔的,王俊凯平时虽然淘了点,但做错事情绝对会蔫蔫儿的和你认错,他这样不说一句话,心里肯定是堵着气呢,但眼下不能揪着事情非得说出个一二三。


他跪在太后和琳妃面前:“皇祖母,小凯打碎了这玉佩当罚,但人是我带进宫的,我也该一同责罚。”


可是这晚上的家宴就要开始了,这件小事自然是不敢惊动皇上。最后是太后发话从轻处罚,罚王俊凯在御花园跪三个时辰,琳妃走的时候还留了一个公公守着。


说是家宴,自然还是要问起南方水灾的事情,黎王和泽王各自说了自己的看法,皇帝觉得都还不错,但更赞同吴磊一些,于是交待下去让黎王主要负责这件事,泽王帮忙。


这一顿家宴,吴磊没吃进去多少,想起袖子里王俊凯给自己的月饼,拿出来咬了一口。


结果咬了满嘴的茶叶,敢情他是包了一堆茶叶故意恶搞自己,想着他费气白赖的把茶叶包到饼皮里,再从月饼模子里磕出来,就觉得好笑。


晚上请了都城响当当的戏班子唱戏,吴磊没听多久就和父皇说自己头疼不舒服,先行告退,泽王看着吴磊离开的背影若有所思,派了一个随从跟过去。


吴磊往御花园那边走,远远地就看到地上跪着的那个小人儿,三个时辰也差不多到了,对着小卓和公公做了个噤声的手势,让他们退下,自己蹲下身来去扶王俊凯。


王俊凯见是吴磊,心里攒着的委屈一下就不行了,搂着吴磊的脖子眼泪簌簌地往下掉,他哪里受过这种委屈,在乾青山的时候,自己一个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在天上神仙哥哥姐姐们也都宠着自己护着自己。


吴磊安慰地拍拍他的背,问他膝盖跪得疼不疼。


王俊凯摇摇头,又点点头。


“咱们回家吧。”吴磊一个侧身,背对王俊凯,示意他往背上来。


王俊凯搂着吴磊的脖子趴他背上,想起了自己在乾青山时,冬天趴灵石上晒太阳的感觉,既舒服又安心。“阿黎,我想听故事。”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洞,洞里住着小猫咪和大狗子,有一天小猫咪要让大狗子给他讲故事,大狗子给他讲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洞,洞里住着小猫咪和大狗子,有一天小猫咪要让大狗子给他讲故事.........


王俊凯满意地吸吸鼻子,闭上眼睛,听着听着睡着了。


宫里放的烟花在头顶一朵一朵炸开,王俊凯趴在吴磊肩头迷迷糊糊睡着不愿睁开眼睛,吴磊看看天上的烟花,又回头看了他一眼,笑得灿烂。


泽王的随从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


那天晚上,嫦娥在广寒宫抱着玉兔的仿真玩偶,脸都快笑僵了。王府里的嬷嬷不听王俊凯劝,依旧供奉了五仁月饼......


-------------TBC-----------


评论(13)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