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菜

【磊凯】饭友


大概是老万乐乎1000粉的福利?

反正写崩了

也ooc了(。ì _ í。)


------------------------(手动分割线)------

1


吴磊进了厨房,看着一堆阿姨提前准备好的食材,有些头大,自己第一次下厨就直接煲汤,实在是怕把这碗心灵鸡汤熬成毒鸡汤。

不知所措地把灶台上的围裙系上,洗干净手,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打电话和他妈妈求助:“妈,在象岛玩的怎么样啊?海岛漂亮吗?泰餐还吃的惯吗?有没有晒黑呀?......”

“说吧,有什么事。”

“没有没有,我就是专门问候问候您,顺便问问您熬鸡汤的事儿。”

“你脑子是不是瓦特了呀,我每次微信上给你发推送,你都说我这是毒鸡汤的呀,今天怎么主动问,我很忙的好伐。”

吴磊想起自家老妈隔几天就给自己发什么“这几种蔬菜千万不能吃,原因竟是......”
“震惊年轻人突然猝死,不是因为加班而是.......”还有“最全的养生指南,让你活到一百岁........

赶紧解释:“不是不是,妈,是真的熬鸡汤,喝的那种。”

“首先熬鸡汤要用砂锅子,然后添半锅冷水放燃气灶上,开大火。再把整鸡放进去,放两块姜去腥,花椒、肉桂、八角、陈皮、丁香和小茴香籽放进去。我知道你是肯定不认识这些的呀,柜子里应该有先前我包好拿你那里的香料包,你扔一包进去就行,然后扔几颗枸杞,再放几块冰糖,等水烧开,撇掉上面的浮沫,关小火煨俩小时,中间一定得看着,加三次水。”

吴磊把手机开了免提放在灶台上,按着他妈的指示一步一步来,一边儿还要听着她妈八卦:“你怎么好端端想起熬鸡汤了?是不是开窍了,知道要追囡囡了,你这种事情没必要藏着掖着的呀,妈妈知道很开心的呀....”

吴磊还没来得及解释,他妈就挂了电话,微信发过来一条“一百个最实用的追女生方法,梁朝伟就是用它追到刘嘉玲的”的微信推送。

“......”

鸡汤在砂锅里咕咚咕咚,蒸汽顶得盖子扑腾扑腾响,吴磊守在跟前儿,时不时揭起盖子拿手里的勺子搅一搅,舀一点点尝尝味儿。

其实他也不会想到自己有洗手作羹汤的这么一天,认识王俊凯,完全是一个意外。



2


那天他去一家经常去的餐厅吃饭,点了一份经典肉酱意面,吃完最后一口,拿旁边的餐巾擦嘴的时候,一个少年怯怯懦懦走过来说:“不好意思,我想问一下,以后每天中午我可以和你一起吃饭吗?”

吴磊抬头看眼前的少年,第一感觉就是这孩子太瘦了,留着乖乖的发型,面色苍白,但眼睛很大很水。

少年应该也觉得自己有些突兀,转身从自己的双肩包里掏出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整整齐齐放在桌上说:“我真的不是骗子。如果可以一起吃饭的话,饭钱我可以付。”

吴磊看着学生证上的一寸照,那应该很久前照的,标准的八颗牙微笑,有两颗尖尖的虎牙,看着很有活力,跟现在完全是判若两人。

说话的时候也不敢看吴磊,只盯着桌上那个空盘子看。等了半天见吴磊没有说话,少年拿起桌子上的学生证说:“如果觉得为难就算了。不过还是谢谢你。”

转身走了两三步,吴磊喊了一声他的名字,把自己的名片留在桌上,让他明天中午到名片上的地址来找自己。

第二天一头扎在一堆待签的文件里,反倒把这事儿忘得一干二净,助理打电话说有个男孩来找自己的时候才想起来。

让助理把他带到自己的办公室,王俊凯可能是中午刚放学,怀里抱着两个便当盒,吴磊刚才去开会了,顾不上他。

可能是被这气派的办公室吓到,在一个不起眼的沙发角落里坐下来,把便当盒子摆好,还拿了两套餐具。

开完会,助理拿着提前订好的餐跟在吴磊后面,一进办公室,吴磊就看到王俊凯坐在角落里,前面的水一口也没喝,桌上放着两个便当盒。餐具不是一次性的,是那种装在卡通盒子里的筷子和勺子。一个海贼王,一个哆啦A梦。

吴磊转头示意助理出去,自己走到王俊凯跟前坐下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没关系,这个面是你昨天吃的,那家餐厅是我叔叔开的,我觉得你好像最喜欢吃这个,我就让叔叔做了两份。”王俊凯开了便当盒的盖子,把筷子从小盒子里拿出来放在盒子上面,一起推到吴磊面前。

见吴磊吃开,自己才慢吞吞拿筷子扒拉着自己的面,微微侧过头偷偷看一眼吴磊,怕被发现,又赶紧低下头。

为什么每次看吴磊吃东西都一种吃得很香的感觉,可是自己和他一样的面,实在是一口都吃不下。

吴磊注意到了王俊凯的异样,嚼干净嘴里的面问他怎么不吃。

“啊...那个...我...我今天不太饿。”像是鼓起巨大的勇气,叉了两根面条放嘴里。

之后的每一天,王俊凯都会带着不同的便当来吴磊办公室吃饭,他每次看着吴磊吃东西,心里就特别满足,仿佛自己也吃饱了一样。

吴磊觉得王俊凯有点儿不对劲儿,每次吃饭吃一点点甚至不动筷子,有一次因为低血糖晕在了吴磊办公室。

一路闯红灯把他送到医院,接诊的医生认得王俊凯,确认他没事,输了一瓶葡萄糖。到急诊室外和吴磊说了说王俊凯的情况。

“他患有严重的厌食症,我是他的主治医生,每个星期他叔叔都要带他来医院看心理医生,然后再来我这边开药。据他叔叔说,他爸妈在两年前车祸去世了,那时候他不哭不闹,把自己一个人锁在家里不吃不喝不睡。先是心理抗拒不吃东西,最后演变成生理反应吃不下东西,再这样下去,他的身体很可能会垮掉,心理也会崩溃。总而言之,他还是解不开自己的心结。”

吴磊拿着医生的药方,去前台缴费领药,认真记下每种药的食用计量和次数。回到病房的时候,王俊凯已经醒了。

他看到吴磊进来,把头别到相反的方向,没打点滴的左手拉着被子蒙住了头。

“我还能好吗?”被子里发出闷闷的声音。

吴磊把药放在床头的柜子上,看着他右手上好几个被护士找血管时扎错的针孔,轻轻往下拉了拉被子说:“我愿意陪你试试。”

所以陪王俊凯试试的吴磊就跑到厨房来熬鸡汤了。

吴磊趁着午休的时间开车去了医院,在病房外头看到王俊凯戴着耳机半坐在病床上鼓捣一个老式的MP3。。

示意地敲了敲门,王俊凯没听到,吴磊索性就直接推门进来了。王俊凯看到眼底下的皮鞋才摘了耳机后知后觉抬起头,顺着吴磊的目光看向桌上有一堆没动便当盒。

“这是叔叔送过来的,有时候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叔叔,他说他身为米其林餐厅的主厨,却没办法让自己的侄子开口吃饭。”

“不想吃东西,就喝一点汤吧。”吴磊打开保温桶的盖子,鸡汤的清香溢满整个病房,给王俊凯盛到一个小碗里递到跟前,自己就着桶喝起来。

王俊凯看吴磊一副很好喝的样子,也跃跃欲试,拿勺子舀了一点点放到嘴边。很淡很淡的味道,没有会让自己恶心的感觉,又舀了一勺往嘴里喂,虽然最后只喝了小半碗,但对王俊凯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之后的日里,吴磊每天都会下厨,先是煲各种各样的汤,觉得王俊凯慢慢适应了,开始做一些粥。


3


聪明的人学什么都很快,对于做饭这件事情,现在的吴磊已经游刃有余。将小米洗净冷水入锅,南瓜去皮切成小块在水开时放入锅里。小火熬四十分钟,南瓜和小米煮得香甜,王俊凯不喝牛奶,吴磊变着法儿出锅之前加了一点点牛奶,往里面撒了几颗葡萄干。

王俊凯每天早上上学之前,婶婶都要让他带一瓶订的玻璃瓶装的牛奶。他不喜欢喝,常常拿去喂了学校里的流浪猫,晚上再把瓶子带回去。

现在每天中午和吴磊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临走之前都会把牛奶给吴磊让他喝,第二天再把瓶子拿走。

“这周末有时间吗?”吴磊给王俊凯一边盛粥,一边问他。

“有啊。”最近王俊凯恢复得不错,说话都有了些生气。

“那周末我带你去我奶奶家吧,奶奶在郊区住,一栋小院子,她老人家闲不住,小园子里还种了些瓜果蔬菜。你应该会喜欢。”

“好。”

周五的时候吴磊来学校接他,王俊凯一出校门就看到他的车,抱着那瓶牛奶开了后面的门坐进去,卸了自己的书包,伸手把牛奶递给吴磊。

一路上俩人没说什么话,王俊凯又拿出那个款式有些久的MP3,戴着耳机。头趴在窗户上看着外面。

奶奶知道吴磊要来,早就在门口等着了,王俊凯一下车门,奶奶养的小土狗就热情地朝他扑过来,吓得他拽着吴磊的袖子直往后面躲。

吴磊护在王俊凯身前弯腰抱起了闹腾的狗子把它暂时关在笼子里。

奶奶家的院子很大还有一个走廊,上面爬满了葡萄藤,篱笆扎起来的地方种了些常吃的西红柿和小青菜,屋檐下有个燕子窝,里头有几只小燕子张着嘴巴等着燕子爸妈的投喂。

王俊凯看着小土狗眼睛亮晶晶扒在笼子的铁网上有些可怜,鼓足了勇气走上前去和它讲道理:“我等下把你放出来,但是你不可以扑往我身上扑。”

小土狗耸耸黑黝黝的小鼻子,一副做错事情的样子,嘴里发出呜呜呜的哼几声。

“那我就当你答应了,击掌为证。”本来想伸手握握狗爪子,但还是有些害怕,伸出食指轻轻碰了碰,又快速地缩回来。转头去找吴磊,让他帮忙把笼子打开,小土狗很听话没扑王俊凯,撒着欢跑到院子外头去追邻居家的小鸡崽玩了。


下午吴磊带着王俊凯去园子里摘西瓜,临走之前怕他晒着,给他戴了一个草帽,王俊凯很喜欢这个草帽,感觉像是get了路飞同款,对着一片西瓜地左手叉腰,举起胳膊右手握拳,但碍于吴磊在跟前实实在没好意思说出我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这句话。

王俊凯担心踩着西瓜的藤蔓,小心翼翼踏进地里,每经过一个西瓜,都要蹲下拿手指敲一敲,然后耳朵靠上去听一听。

吴磊手里已经抱着一个摘好的调侃他:“你再多敲几次,它也不会开口告诉你熟没熟。”

王俊凯看着吴磊手里的西瓜问:“那你是怎么挑的。”

“就选颜值高的。”

“......”

回去的路上,又摘了些豇豆,掰了几个新鲜的嫩玉米,吴磊心里盘算着肉末豇豆是奶奶的拿手菜,小凯应该也会喜欢,如果吃不了多少的话,玉米可以和胡萝卜排骨吊汤,清甜不加调料。

王俊凯走在吴磊前头,手里抱着他精挑细选的西瓜,还有一个小茄子。吴磊看着王俊凯的背影,不由得想捉弄他一下。

“小凯,你后背上好像有只虫子。”

王俊凯一听,吓得不敢动闭着眼睛向吴磊求救:“哪呢,哪呢!你快点帮我把它弄走。”

吴磊走到王俊凯身边拍了拍他的草帽帽檐说刚才看错了。

他们回去的时候,奶奶已经在做饭了。俩人在院子里切西瓜。一般家里吃西瓜不讲究,一分为二,抱着一半,直接拿个勺子舀着就能吃。

吴磊拿勺子在最中间舀了一大块,递到王俊凯嘴边让他尝尝。王俊凯犹豫了一下,觉得自己一口吃不掉,张嘴咬了一半。吴磊也不介意,把剩下的那一半直接放自己嘴里。

“甜。”

晚饭王俊凯破天荒吃了一小碗米饭,米饭拌着豇豆肉末,就着凉调的水萝卜丝和番茄炒蛋很爽口。

奶奶晚上睡得早,他俩在院子里乘凉。王俊凯刚洗过澡身上穿得是吴磊的长袖长裤睡衣,他本来自己带了短裤T恤,但吴磊怕蚊子叮他,执意让他换了奶奶几年前买给自己只穿过一次的棉睡衣。

水蓝色的睡衣上有小兔子的碎花,吴磊记得王俊凯属兔,这衣服还挺适合他。吴磊还是不放心,看着他后颈上下午被蚊子叮的包,有些心疼。

硬是在王俊凯的脖颈处、手腕脚踝喷了些花露水,惹得他一阵抱怨:“喂,你再喷下去,蚊子倒是不咬我了,然后我被熏死了。”

王俊凯躺在摇摇椅上前后晃,拿着大蒲扇抬头看着天上数星星。夏夜的风蘸了水,躲在草丛里的虫开了嗓。屋檐底下的旧灯泡晕着光,随手捡了一片葡萄叶子挡在眼睛上,闭着眼睛心里数着数吴磊什么时候过来把叶子从自己脸上拿开。

还有吴磊在走廊摘了串葡萄,一颗一颗洗干净放在玻璃碗里,等他拿开那片叶子,王俊凯已经睡着,手里的蒲扇掉到地上被小土狗叼在嘴里玩。

搬了小板凳坐在王俊凯身边,捞起他的手腕轻轻握了握,掂量着好像比之前胖了一点点。


4

王俊凯一觉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床上,门背后发黄的海报上,科比抱着篮球正盯着自己。起来屋里没人没换睡衣,在院子里刷了牙掬起水龙头的凉水洗了把脸,就到处找吴磊了。

吴磊在厨房做早饭,把切好的蔬菜、打好的鸡蛋、剥好的虾仁混到一起搅拌,上面撒一些奶酪丝放进烤箱,定时。

王俊凯寻着香味跑到厨房,就看到吴磊背对着自己系着奶奶的那条花围裙守在烤箱跟前。

放轻脚步走到他背后,手指攥着围裙的带子转圈,够着头往烤箱里边看,问吴磊做的什么。

“蔬菜虾仁烘蛋和南瓜玉米粥。”

“奶奶呢?”

“奶奶和她的小姐妹去跳广场舞了。”

“哦”王俊凯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拿了三幅碗筷整整齐齐摆在桌子上,去院子里摘了颗西红柿洗干净拿衣角擦了擦水渍,啊呜咬了一大口。

吴磊第一次见王俊凯对食物表现出兴趣,满眼惊喜地看着王俊凯,王俊凯察觉到吴磊的目光,又看看被自己咬了一大口的西红柿,他才反应过来他饿了,这种饿的感觉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过,不敢相信地又咬了一口,就是小时候自己肚子饿,吃到妈妈做的红烧茄子的感觉。

早上吃饭的时候王俊凯吃得很饱,心情超级好,帮着奶奶洗了碗,把房间里的花搬到院子里晒太阳,又抱着被子床单出来晒,结果往晾衣绳上搭着搭着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结果这时候吴磊反而不过来帮忙,还补刀又把裹他的床单紧了紧。挣扎了半天好不容易露出脑袋,抓起晾衣绳上的两个小夹子,揪着罪魁祸首吴磊肩膀上的衣服,一边一个小夹子把肩上的衣服固定在了晾衣绳上。

本来这种自己上手就可以取下来的夹子,吴磊没摘下来,反而任由着王俊凯闹,他以前太听话了,这样解放天性会恶作剧的王俊凯才是真可爱。

开车回去的路上,吴磊问王俊凯:“为什么一直都不坐副驾驶的位置。”

“那年车祸的时候,我在后面坐着,爸爸开车,妈妈在副驾驶,大卡车闯红灯撞上来的时候,爸爸妈妈第一时间都转到身后护着我。再醒来的时候就在医院了,从国外赶回来的叔叔婶婶红着眼睛守在我身边.....我....”

说到一半,王俊凯突然不说话了,像是想到了什么,麻溜抱着自己的书包从后座钻到了副驾驶。

吴磊侧过脸不解地看着他。

“看前面,好好开车。”说完继续拿出自己那个旧款式的MP3听歌。

坐在副驾驶,万一遇到危险,我也可以最先护在你的前面啊。



--------end-----------


中间一度想放弃,但码都码了几千字有点舍不得。


好了,我要去想我的失忆梗了。

评论(21)

热度(1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